天山雪糕

做一个别扭的小可爱

【巍澜】三百年前的我们,因戏结缘(一)

本人做梦所产生的脑洞。梦里的巍澜关系恶化,我有点伤心,所以想把结局掰回he 。预计两至三回更完。

巍澜的新设定:

沈巍——戏班名角

赵云澜——大户人家的公子哥

  三百年前,昆仑君投胎到京城一大户人家,取名赵云澜。他除了有两个姐姐,没有别的兄弟姐妹,因此家中长辈个个对他疼爱无比,娇生惯养着他。赵云澜虽然因为大人宠溺,养出了些许刁蛮脾气,心地倒不坏。每次看到有人无辜受欺,他常挺身而出;虽然会被长辈数落,赵云澜全然不放在心上,转身就找他的狐朋狗友们鬼混去了。

  赵云澜对事三分钟热度的臭毛病简直根深蒂固,却唯独对一样东西割舍不下:看戏。兴许是受他母亲的影响吧。赵家是大户人家,常常请戏班子来家中庭院搭台唱戏。在赵云澜还没出生的时候,他母亲因有孕在身不方便出门,只得靠看戏打发时间。赵云澜从小就对看戏有种狂热的迷恋,每次戏班子搭台化妆或是唱完收拾行装的时候,赵云澜总会背着父亲溜到戏班子里,偷拿白粉往自己脸上抹,随便找件大小合适的戏服,就有模有样地学着角儿咿咿呀呀唱起来。戏班子的人见他顽皮,又是喜欢这可爱的孩子,又担心让老爷发现了生气,只得苦笑着劝赵云澜:“小祖宗哟,您就行行好,别添乱啦,回头你爹爹发现你打扮成这幅模样,我们的面子可挂不住啊。”

  沈巍本是一个教书匠。他考过科举,顺顺利利成了秀才,因为无心仕途,专心做起教人读书写字的营生。其实,若不是为了赵云澜,他不会留在京城,毕竟此处人多眼杂,谈不上清净。自打赵云澜出生以来,沈巍常以各种伪装混进赵府看他,有时办作扫地烧水的杂役,有时又办作搬运物资的工人,有时甚至混到戏班里做后勤。只是,沈巍总担心自己和赵云澜走得太近,会给赵云澜带来厄运,始终没有近距离的接触。直到赵云澜十六岁,沈巍不禁动了异样的念头:我不如办作戏子,亲自演戏给他看;能看到他对我展开笑颜,即便死了,我也心甘情愿。

  沈巍立刻关了自己的学堂,爽利地向戏班老板毛遂自荐:“老板,我想来你们这儿学习唱戏,不管什么苦我都肯吃。”

  戏班老板上上下下认真打量了沈巍一番:只见沈巍身形高挑挺拔,一袭长衫,俨然一副书生模样,和唱戏简直风马牛不相及。不过,沈巍的一对桃花眼炯炯有神, 光看面相,绝对算得上美人。老板暗暗思忖:沈先生样貌不错,可惜没有基本功,一时半刻绝无可能登台;再说,沈先生已到如今这个年纪,早该娶妻生子,赚钱养家,在我这里,恐怕终难久留。所以老板略带拒绝之意地说:“沈先生,唱戏需要童子功。我估计您现在起码有二十五六岁,恐怕来不及打基础。”

  “ 老板您放心,我可以不要您任何好处,只要您让我时刻在旁观看戏班的表演,我就满足了。等我学成之时,演给您看,若是您满意便把我招进来,若是不满意,您也没有损失。”沈巍笃定地说。戏班老板看沈巍态度坚决,便由他了。

  令人称奇的是,沈巍仅用了两年的功夫,就把所有角色的戏份演得都有模有样(呵呵,斩魂使活了几千年,什么事没见过?什么东西学不会?小case)。老板如获至宝,对沈巍先生长先生短地招呼不停,深怕他跳槽。因为沈巍面容娇柔,适合旦角的扮相,老板干脆把所有讨喜的、出名的旦角都让给他演,果然生意红火。不过一两年,他们的戏班子在京城竟无人不知。

  此时的赵云澜快过二十岁的生日了。他向父亲要求,说生日那天要请京城最红的戏班来家里唱戏。赵老爷对儿子的要求向来百依百顺,吩咐人去办。赵家请的,正是沈巍所在的那个戏班,而且沈巍已经是京城第一名角儿啦!沈巍得知赵家向自己的戏班子发来邀请函,心中狂喜。本来他还有很多别的演出,现在全部拒绝,一心一意为赵云澜生日那天的节目排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待续

评论

热度(8)